[读后感/分析] 樱冢星史郎人设分(tu)析(cao)

小黑猫镜子:

今天想说说星史郎。


其实我对原著的星史郎有个设想(我关于他有多个设想,这只是其中一个,不过可能也是最不真实、最有自我代入感的一个)。


首先我们来说说,星史郎当初的那个“赌约”的含义。


在星史郎的目的不明的情况下,我们能够肯定的是赌约条件及结果(或者说赌注)。


赌约成立的条件有两个(说白了就是昴流成为参与赌约人选的条件):


①昴流是同行


②昴流很有趣(善良敦厚,性格和星史郎完全不同,因为不同所以有趣,所以值得探究)


然后就是赌约的结果。我们都知道,18岁的星史郎订立赌约的时候,说,一年过后……如果我还是认定你很特别,那么你就赢了,我不杀你。但是,如果我还是不认为你很特别……还是无法区别『你』和『尸体』的不同……那时候……我会、杀了你。所以今天……我放过你。


由此我们知道,赌约的结果是,如果昴流没有赢得星史郎的“喜欢”,一年之后就会被星史郎杀掉;但是如果赢了呢?


看东巴的时候,我常常困惑的是,如果昴流赢了,会发生什么?星史郎说了,如果他喜欢了昴流,就不杀他。但是然后呢?


两个人在一起?还是星史郎默默消失?


如果是在一起,那么是以兽医身份欺瞒昴流一辈子?还是实言相告他的杀手身份?前者实际操作性不强,纸包不住火。后者更是可怕,星史郎坦诚了,你让昴流怎么选?大义灭亲还是同流合污?


这两个结果貌似星史郎都不是很喜欢。


那么就只剩一个选择(在昴流赢了赌约的前提下),星史郎默默离开。


但是星史郎会甘心吗?一个普通人,在茫茫人海中遇到自己的意中人有多难?很多人觉得爱情如呼吸般容易,但实际上,这个世界能有多少人可以说自己真的爱过?一个杀手呢?更难吧?杀手可不是容易被触动感情的那种人。


然后,一个杀手,好不容易喜欢上一个人,为保护这个人失去了一只眼睛,在两个人不合适不能在一起的情况下,你让他默默离开,看着他爱的人过不了两年忘了他,长大了遇到了自己喜欢的姑娘,结婚生子,然后平安幸福一辈子?


——不管星史郎究竟有没有喜欢昴流,他貌似都不是这么大方的人。


并且他这个人占有欲超强,C婶们甚至肯定的说过,他这个人嫉妒心也很强。


所以以上三个选项他都不会选。


那么会不会就是没有答案?18岁的星史郎在订立赌约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自己会输?所以根本懒得考虑自己输了会怎么样?


我曾经这么想过,但是,X里星史郎的特别篇中,先代樱冢护雪华给了明确的答案:每代樱冢护都会被自己最喜欢的那个人杀掉。


于是多年前的赌,完整的条约就出来了:


人选条件:①同行;②拥有让我觉得有趣的性格:善良


赌约形式:我们相处一年,这一年中我会尽力让自己喜欢上你:不断说喜欢你,留在你身边看着你,守护你


赌约结果:正:我不喜欢你,我赢,我杀了你;反:我喜欢上你,你赢,你杀了我,继承樱冢护。


然后,18岁的星史郎订立赌约的目的也就很明确了,①谈恋爱;②物色樱冢护继承人


也就是说,不管赌约谁赢谁输,这场“恋爱”的结果是两个人中必然死一个。不是你就是我。


但是,赌约真正的结果,却和18岁的星史郎所预想的不一样。


他们两个谁都没有死。虽然星史郎号称是昴流输了。但是他却没有杀死昴流。


为什么呢?星史郎作为一个杀手,赢了以性命为注的赌约,却再一次放过了失败者。什么理由呢?


很多人都说,那是因为星史郎情商低又好面子,搞不清楚自己的真正感情,或者说恐惧陷入爱情中失去理智的自己,也不愿意接受自己输了的事实,甚至还有很多人认为星史郎有点自卑,觉得昴流不可能接受身为杀手的自己,昴流越喜欢兽医星史郎就会越反感樱冢护,既然爱情注定落空,就不如把仇恨搬上舞台。


所以他狠狠伤害了昴流。


但是毕竟是爱了,本能让他避免真的杀死所爱,所以用尽理由,也没有真正把他变成尸体。


……呵呵,我觉得星史郎不是这种人,所以,之前我一直是“不爱党”。在我的各种设想中,星史郎要么谁也不爱,要么爱的是雪华,甚至是北都,就是不可能是昴流。


就是因为不接受“星史郎情商低做事凭本能不过脑子”这个结论。


但是我今天突然有了另一种设想:如果雪华的说法被星史郎接受(待会说说为什么接受),完整的赌约是我赢,我杀你;你赢,你杀我并继承樱冢护的话,那么,星史郎既没有杀死昴流,也没有让他杀死自己继承樱冢护的话,是不是他对昴流有一次的“放过”呢?


这很可能是一次经过反复推敲、深思熟虑最终确定的背叛行为。不是星史郎情商低,他甚至可能很清楚自己的感情,甚至可能早就接受自己输了的事实,但是他坚持否认的原因——可能很简单,可能仅仅是——


昴流不适合当樱冢护。


所以星史郎砸了镜子,说,再这样下去,赌约我是赢定了,昴流。


东巴第四卷,昴流为了制止失去女儿的母亲理性丧失的复仇,隐瞒了受害小姑娘的怨恨心情,骗那个母亲放弃了复仇行为。


然后跑到星史郎这里痛哭失声。又纠结又自责。


如果上面的推理或者说假设成立,星史郎是带着一半“物色继承人”的目的来完成赌约的,那么他肯定是又失望又无奈的。


根据星史郎以往工作的标准,他应该认为昴流这么做是正确的。(星史郎在真人版里面曾经说过,术士就要遵守术士的规矩——像那个母亲那样因为怨念而使用术去报仇杀人,这个肯定不是术士应该遵守的规矩。那么昴流君身为管理全日本阴阳师的皇一门掌门人,碰到这样的事出手阻止是应当应分的事)


然后,我去——你做了这么一件于情于理于公于私都很正确的事情,你还在这里纠结成这样。回头老子要是真让你做了樱冢护,你还不得自杀啊?


就像东巴第六卷里星史郎和北都说的,昴流太善良了,不论发生什么事,他都认为是自己造成的,而酷责自己。其实不论是谁受了伤,我想他都会同样的担心,而乱了方寸。


这么样一个人,可想而知是不可能做樱冢护的。他唯一能杀死的人,大概只有他自己。


十年前,星史郎继承樱冢护的时候,问,我不想干了,找谁接班呢?


先代樱冢护说,找个你喜欢的人呗。


【必须得是同行,这种废话就不用说了——星史郎懒得玩养成,于是打算捡个现成的,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嘛。谁能跟樱冢护争啊。全家死光的干活!——哎我去,这个够呛,老子好不容易看上个对眼儿的,对方居然是樱冢护的宿敌皇一门(顺便得意一下老子眼光不错,伸手一捞就捞个最好的!骨头硬没关系老子牙口好!吃嘛嘛香!您瞅准喽……咳,跑题了),虽然全家都拿不出一个能够跟樱冢护比肩的尖子生,但是人家整体素质不错啊(就是说单挑不成,打群架比较牛逼),为了抢个人杀光人家全家的话,这工程有点大】


更麻烦的是,对方的性格还不适合干杀手这行。
他不是骨头太硬,是太软。
于是,星史郎的培养(tan)接班(lian)人(ai)计划遇到铁板:王八遇到了一粒对眼儿的绿豆,可惜人家绿豆君死活跟王八进不到一个锅里。你说这可咋整?


真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物色接班人的目的落空了,谈恋爱的目的呢?


很多人觉得,星史郎就是因为小时候受到了雪华错误的恋爱观的教育,所以长大了才这么扭曲。


但是我觉得,“注定被爱人杀死”这个恋爱观,对于普通人来说确实扭曲,但是对于杀手来说,这可能是他们谈恋爱唯一可能的结果。


因为杀手本身就是不可以谈恋爱的——怎么谈啊,这个职业的保密级别和危险系数这么高。和普通人一样恋爱结婚生子?可能吗?


樱冢护杀手集团只能有一个人,一旦有新人上位,旧人就必须要死,这个残酷的制度本身就说明了历代樱冢护颠扑不破的铁规矩:樱冢护的真实面目,只能有一个人知道,那就是樱冢护自己。


注孤生是必须的。


如果你硬要玩爱情游戏,死亡是唯一的结果。


当然,历代樱冢护都接受这个结果。比如雪华,比如星史郎。


唯一麻烦的是,雪华遇到的星史郎,愿意并且能够接受“樱冢护”这个身份和职业。可是星史郎比较倒霉,他遇到的昴流,天生就不适合干这行。


所以,星史郎和昴流相处的一年,与其说是“努力让自己喜欢上你”的过程,不如说是“观察权衡你是否可以接班”的过程。


至于“努力让自己喜欢上你”——说个细节,池袋地铁站,星史郎在订立赌约8年后,再一次见着长大了的昴流,带着樱冢护的莫测微笑、用樱冢护的眼神,意味深长的看着自己多年前一眼看中的继(xiao)承(qing)人(ren)跑过对面的月台。然后眼睁睁看着人家摔了一跤。


我说樱冢大人,您说您目不转睛的盯着人家就算了,然后人家摔一跤就摔一跤呗,也不是啥大事,您说您紧张个啥啊?昴流摔了一跤没怎么样,您看起来倒是给吓得不轻——您看看您手里的报纸都让您给攥成什么样了?


你要知道,当时的昴流对于星史郎的意义应该仅仅只是“多年前有过一面之缘是男是女都不晓得的陌生小孩”啊,人家摔了一跤,您这个表现……杀手先生,您这个心理素质略低啊。


所以,通过这个细节我个人产生了一个设想:喜欢上人家这个事,樱冢大人您不用努力了。


既然不用努力了,那剩下的事就是检验接班人了。


结论是,对方能力是够了,不然当年星史郎也不会看上眼;但是性格不行。天生不是干这行的那块料。


他奶奶个腿的,再说一遍,真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那么,如果能力够,仅仅是性格不行,那么,咱能不能试试来个集训,把他的性格扭扭?扭到适合杀手的程度不就完了?


——不行,星史郎在X的drama里说了,人是不会轻易的改变的。这句话换成中国的说法就是,那死孩子烂泥扶不上墙,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老子对他失望透了。但是老子也不愿意换人,他可是老子唯一看上眼的人。没办法,大不了家务我做(这里的‘家务’指樱冢护的工作,星史郎继续在岗位上再干几年)。


话说有时候,王子灰姑娘式婚姻会出现的所有问题,只需要这一句:家务我做。


这个设想让我想起瓶邪: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十年之后,如果你还记得我,你可以来接替我。


所以星史郎的“背叛”行为简直是必然的,不是情商低,更谈不上自卑,而是另有深意。


多年前你闯入我的工作场所,违反规定让你活下来,是放过。


如今你没有通过樱冢护继承人的试炼,违反约定让你离开,依旧还是放过。


情商低个屁。


深情如斯,并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那么问题来了,星史郎既然爱昴流到不忍强迫他做杀手,决定“放过”昴流了,又为什么还要狠狠的伤害他呢?


——那么你让他怎么办呢?


在一起?前面说了,不管是欺瞒一生还是实言相告,昴流无论选择同流合污还是大义灭亲,星史郎都不是很喜欢。


星史郎默默离开?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然后看着昴流过两年忘了自己、找到自己心爱的姑娘然后结婚生子、王子公主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星史郎作为白雪公主的后妈、灰姑娘的姐姐被遗忘在黑暗的角落?——去吃屎吧你们这帮二货!真拿老子当情圣啦?老子愿意为他失去一只眼睛、愿意为他付出生命,不等于老子愿意戴绿帽子好吧?有北都那个搅(zuo)屎(mei)棍(kuang)子(ren)在,老子挥挥手带走一顶绿帽子这个结果一点都不意外!


——老子妒火熊熊燃烧想你想的睡不着的时候,你丫抱着个姑娘热火朝天的滚床单?你想得美!就算你丫忘了自己姓啥,也不该忘了我姓啥!


老子不把你揍得满脸桃花开,你是不知道花儿为什么这么红(不是有尸体吗???)。


事实证明疼痛比温柔呵护更容易被人记住。仇恨比爱恋更热烈更持久。


那么星史郎为什么又要杀死北都呢?


理由太多了。


①北都自己要求的好吧


②北都做媒狂,她不死,自己头顶帽子颜色不好说


③唤醒昴流的神智——谁知道揍他一顿就不吃不喝封闭自我了?那个不是我想要达到的效果好吧?这个要怪我用力过度了,但是除此之外也没别的办法能唤醒昴流的神智了


④昴流最喜欢他姐姐。这个不行,他只能想着我的事


⑤北都知道我是樱冢护了


⑥北都说过,昴流的感情太过纯粹,谁伤害了他的感情,背叛了他,他会死的。我杀了北都,背着这样沉重的仇恨他大概没心思去和别人约会吧


⑦和樱冢护与皇一门的宿敌关系比起来,杀姐仇人这个关系更具私密性,昴流,我们的敌对关系私人化了,有没有感觉我们更亲密了呢?


⑧我总有一种感觉,过去的那一年里,每次我和昴流暧昧的时候北都就插进来,表面上说什么支持我们的感情,祝福我们,撮合我们什么的,其实各种搞破坏。好几次了,我好不容易找个机会抱抱昴流的时候,她就在旁边大惊小怪的,把昴流给吓走。烦死人了。这种表里不一的虚伪的人我最讨厌了!真的祝福我们的话,难道不应该把昴流脱光了打上蝴蝶结送到我床上吗?!……哎呀口水流出来了我去找个毛巾擦擦


⑨昴流你永远不会忘记我吧?心里只想着我一个人的事吧?别人的苦难什么的,你顾不上想了吧?


⑩你想杀了我吧?想不想为你姐姐复仇?那就别再为个什么阿猫阿狗让自己受伤了哦。身体不好怎么跟我打仗?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所以北都的死也是个必然的结局。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权衡——好吧其实就是撞上了她要求我就满足了反正她死活我不关心而且还能加深我和昴流之间的关系何乐不为她死前还说希望我们都幸福还送了我一大礼包搞得我还挺感动的真不愧是我小姨子——哎呀憋死我了。


我知道昴流会伤心。我背叛了你,杀死了你姐姐。我知道你会伤心。


但是我不知道你会这么伤心。


右眼的事也好,姐姐的事也好。


知道你丫是块烂泥,但是你上不去墙的程度永远出乎我的意料。


居然自残?你有病吧你?


我杀死了你姐姐,你的愿望居然不是杀了我?


那你想干嘛呢?


神经病。


没出息的玩意儿。


早知道你的眼睛最终还是会受伤,当年我挡你身前干什么啊?


痛死我了你。


死小孩。


真不知道自己当年怎么看上这么个二货。真是上辈子欠了你丫的。


讨债鬼。


不过,看在你抱着我这么紧的份上,我就告诉你吧。


昴流君,我……你……


你丫要是再说“风太大你听不清”什么的,做鬼我都不会放过你。


离开真的残酷吗


或者温柔才是可耻的


或者孤独的人无所谓


无日无夜无条件


前面真的危险吗


或者背叛才是体贴的


或者逃避比较容易吧


风言风语风吹沙


往前一步是黄昏


退后一步是人生


风不平 浪不静


心还不安稳


一个岛锁住一个人


我等的船还不来


我等的人还不明白


寂寞默默沉没沉入海


未来不在我还在


如果潮去心也去


如果潮来你还不来


浮浮沉沉往事浮上来


回忆回来你已不在


一波还未平息


一波又来侵袭


茫茫人海狂风暴雨


一波还来不及


一波早就过去


一生一世如梦初醒


深深太平洋底


深深伤心

评论
热度 ( 8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yeong | Powered by LOFTER